南洋理工大学宋鹏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报告

Time:2023-09-15Source:国际前沿科学研究院Click:213


2023年9月13日上午,南洋理工大学宋鹏教授应邀来我校明故宫校区A9号楼506会议室为师生们作题为“Charge-spin Conversion in 2D Crystals”的学术报告。会议由国际前沿科学研究院院长助理刘衍朋教授主持,前沿院、航空学院等相关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图片

报告会伊始,刘衍朋教授首先对宋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他的学术背景、研究经历和科研成果。

图片

宋教授介绍了其在原子薄的二维晶体中研究自旋霍尔效应的最新进展。作为一种产生、检测和控制自旋电流的全电方案,自旋霍尔效应作为下一代自旋电子器件的主要途径已经得到了广泛的研究。传统的自旋霍尔材料主要基于重金属,如Pt、W和Ta,具有很强的自旋轨道耦合,这些材料的高对称性和高维性使得自旋霍尔效应的控制和优化成为器件应用的主要障碍。但是二维晶体的对称性破缺打破了传统自旋霍尔材料中长期存在的自旋霍尔角和自旋扩散长度之间的平衡,在二维晶体中设计了独特的自旋轨道场。宋教授及其团队利用静电场在大范围内控制自旋-电荷转换,并利用二维半金属和铁磁体的范德华异质结构来实现高效的界面自旋输运,最终获得比传统三维结构高两个数量级的自旋读出信号。

图片

图片图片

报告结束后,宋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实验研究细节和在新加坡科研学习方面的问题作出了详细耐心的讲解。最后,刘教授对宋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并鼓励各位研究生积极思考,能够主动与前辈交流,在自己的研究领域不断深入,积极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

图片

 


报告人简介: 

图片

宋鹏博士,南洋理工大学助理教授,2016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7年至2021年,先后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和马克斯·普莱内克微结构物理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他在二维材料物理和电子器件、自旋轨道物理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多项重大突破,并在顶级科学期刊Nature、Nature Materials等上发表论文。其研究兴趣是探索低维材料和拓扑量子材料的新型器件物理学,并将其进一步集成到先进信息技术的自旋电子器件中。

 


Contact us

Tel:025-84896467
E-mail:IFS@nuaa.edu.cn
Address:No.29 Yudao Road,Qinhuai District,Nanjing,Jiangsu PR China,210016.

link

--校内链接--

--校外链接--

Follow us

NUAA_IF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