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Monash大学王焕庭院士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Time:2023-10-24Source:国际前沿科学研究院Click:250

  20231023日下午,澳大利亚Monash大学王焕庭院士应邀来我校明故宫校区A9号楼506会议室为师生们作题为“Bio-inspired ion transport and separation in metal-organic framework-based membranes”的学术报告。会议由国际前沿科学研究院院长助理刘衍朋教授主持,前沿院、航空学院及相关学院的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刘教授首先对王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他的学术背景、研究方向和科研成果。

随后,王院士详细介绍了基于金属有机框架的膜结构及膜中仿生离子传输和分离机制,并讨论用于增强分子、离子传输和氢气分离的纳米复合膜的设计,向我们阐释了一系列在清洁能源领域应用的策略,包括环境响应型聚合物水凝胶正向渗透技术、漂浮光热材料在太阳能蒸发的应用、热敏型MOFs吸附剂、太阳光敏型吸附剂和MXene复合膜等纳米材料应用于脱盐和离子分离等方面。王院士团队长期致力于纳米材料以及膜分离技术的开发及应用,并与诸多实验课题组合作产出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



王院士的报告与案例紧密结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其科研团队的研究思路和最新的科研进展。在交流互动环节中,在场师生踊跃提问,王院士详细地回答了提问并与他们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此次报告不仅拓宽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加强了与国际一流学者的交流,而且对于“十年磨一剑”的重大科研成果研究有了深刻的认识,对于促进学校前沿交叉发展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刘教授对王院士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并鼓励大家时刻关注国际顶尖科研学术团队和学术进展,积极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力求产出更高质量和更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报告结束后,王院士与前沿院教师合影留念。



报告人简介:

王焕庭,澳大利亚Monash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系教授,澳大利亚桂冠学者(Australian Laureate Fellow),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Monash大学苏州校区科研副校长,澳大利亚节能分离研究中心主任,Monash大学膜创新中心首任主任。2004年获澳大利亚科学基金委女王(QEII)学者基金资助,2010年获澳大利亚科学基金委Future Fellow基金,2019年澳大利亚皇家化学会R.K.Murphy奖章,2020Monash大学荣誉榜,2020年获澳大利亚新西兰膜学会Tony Fane奖,2021年获英国化学工程师学会Underwood奖章。当选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2011)和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会士(2017)。现任《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期刊的副主编和《Advanced Membranes》期刊的执行主编。主要研究多孔材料及其复合膜在气体分离、海水淡化和水处理、离子传输和分离、手性分离、以及清洁能源等方面的应用。已经发表400余篇期刊论文(科瑞唯安高被引学者),有11项专利授权于澳大利亚、美国和中国的6家公司,以及创建两家Monash大学初创膜科技公司。


Contact us

Tel:025-84896467
E-mail:IFS@nuaa.edu.cn
Address:No.29 Yudao Road,Qinhuai District,Nanjing,Jiangsu PR China,210016.

link

--校内链接--

--校外链接--

Follow us

NUAA_IF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