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南京大学朱嘉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2-09-09来源:国际前沿科学研究院点击:384

       202298日下午,时值教师节来临之际,南京大学朱嘉教授应邀来我校明故宫校区A9号楼506会议室为前沿院师生作题为基于微纳结构的光热调控的学术报告会议由国际前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助华教授主持郭万林院士和前沿院及其他学院的50余名师生参加此次会议

       张助华教授首先对报告人朱嘉教授的学术背景、研究经历和科研成果做了简单的介绍,随后朱嘉教授首先讲述了通过分子与纳米尺度的分级设计,制备了在中红外具有选择性发射和高效太阳光反射的聚合物纳米纤维薄膜,从而实现了高性能全天候辐射制冷性能。其次,朱嘉教授介绍了基于界面光热转换的热能回收、存储与再利用,实现了基于太阳能的水与电联产双功能器件。在此基础之上,发展了光热空气取水器件,并提升了其动力学吸脱附特性。最后,朱嘉教授介绍了基于微观世界的光热效应,发展了液态金属旋涂工艺结合可控冷却技术,成功获得了高质量的金属钠微结构。

  

       朱嘉教授的报告使在场师生产生了强烈共鸣,郭万林院士对朱嘉教授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号召前沿院师生们要学习朱嘉教授在科研中的创新思维和深入钻研的刻苦精神。最后的交流互动环节中,师生们踊跃提问,朱嘉教授详细地回答了师生们的问题并与他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本次报告会使得老师和同学们深受启发,加深了在场师生对微纳结构光热调控研究领域的理解,开拓和挖掘了创新性的科研思维,助力今后科研工作的良性发展

 

       报告人简介朱嘉教授,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科技委委员,美国光学学会会士,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长期从事基于微纳结构的光热调控研究南京大学物理学学士,美国斯坦福大学电子工程学硕士、博士,随后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工作。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在NatureNature系列, 国家科学评论(National Science Review), Joule, Advanced Materials 等国际高影响力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他引超过一万次。同时担任Nanophotonics执行编辑,Advanced PhotonicsNano Research的编委。近期所获奖项包括:科学探索奖、陈嘉庚青年科学奖、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全球创新人物等。


联系我们

电话:025-84896467
邮箱:IFS@nuaa.edu.cn
邮编:210016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29号

链接

--校内链接--

  • 校内链接

--校外链接--

  • 校外链接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