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南京大学朱斌副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3-06-12来源:国际前沿科学研究院点击:355

2023年6月8日下午,南京大学朱斌副教授应邀来我校明故宫校区A9号楼506会议室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题目高性能辐射制冷材料的设计及应用”。报告会由李秀强教授主持,前沿院、航空学院及相关学院的师生踊跃参加。

报告前,李秀强教授首先对朱斌副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朱教授的学术背景、研究经历和科研成果。朱斌副教授是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光热调控、热管理、锂电池储能等新能源材料方面的研究。

会上,朱教授对辐射制冷这一新型被动制冷技术进行了简单介绍被动辐射制冷是利用零下270 ℃的外太空作为天然冷源,将自身热量通过大气透明窗口(8-13 um)辐射到外太空进行散热降温的技术。因为过程不消耗任何能源,成为了研究的前沿热点。随后朱教授介绍了他们在过去几年,受丝绸、蜘蛛丝等天然结构的启发,优化辐射制冷材料的研究,以及通过引入蒸发制冷来提高制冷功率、引入钙钛矿量子点来丰富辐射制冷材料色彩的研究。此外,朱教授还介绍了辐射制冷材料的广泛应用,如电子器件降温、集成基站降温、人体户外降温、建筑降温节能、户外用品降温等。通过冻土保护、冰川保护、沥青马路降温等方面的应用给大家展示了辐射制冷材料研究的重要作用。

 

 

朱教授精彩的报告引发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兴趣,大家踊跃提出问题参与讨论,朱教授对提出的问题作出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并对辐射制冷材料前景进行了展望。最后,李秀强教授对朱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报告结束后,朱教授与在场教师合影留念。

 

 

 

 

 

报告人简介:

 

朱斌,南京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2021年第六批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3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2018年博士毕业于南京大学现代工学院,博士期间去往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进行联合培养,博士毕业后留校工作。主要从事光热调控、热管理、锂电池储能等新能源材料方面的研究,在Nature Nanotechnology 、Nature Sustainability 、Science Advances 、PNAS 、Advanced Materials 等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40余篇,总引用4000余次,申请专利20余项。受邀在美国材料学会年会(MRS)、中国材料大会等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10余次,担任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杂志客座编辑,并长期担任Nature、Nature Sustainability等期刊审稿人。曾获2021年中国十大新锐科技人物、江苏省双创人才等奖励。


联系我们

电话:025-84896467
邮箱:IFS@nuaa.edu.cn
邮编:210016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29号

链接

--校内链接--

  • 校内链接

--校外链接--

  • 校外链接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