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国际前沿科学研究院两周年发展研讨会暨将军路校区入驻仪式成功举办

时间:2023-06-19来源:国际前沿科学研究院点击:567

2023614日,国际前沿科学研究院两周年发展研讨会暨将军路校区入驻仪式在将军路校区A18楼行政楼400会议室成功举办。国际前沿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郭万林、校长单忠德院士,副校长姜斌参加会议,会议由姜斌主持。



前沿院副院长张助华教授汇报了前沿院实体化运行两年来的建设发展情况,在引才育才方面,前沿院深入贯彻落实学校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高标准引进了一批优秀海外青年才俊,凝聚了一支朝气蓬勃、富有干劲的师资队伍,承担了一批国家和省部级重大项目;在基础研究方面,前沿院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在Nature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了60余篇高影响力的学术论文,有力提升了学校的国际影响力;在学术交流方面,前沿院举办了首届力学交叉前沿研究论坛、首届医工融合研讨会等,为学校学科交叉前沿研究搭建了交流与合作平台,促进了力学与其他学科深度交叉融合。



随后,各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同志就前沿院的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进行深入交流研讨,分别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对前沿院的建设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并表示将全力以赴支持前沿院的发展。

姜斌表示,前沿院自实体化运行以来,在科学研究、高层次人才引培和重大成果产出等方面均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对我校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新兴学科培育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希望未来前沿院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奋力谱写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新篇章。



郭万林首先感谢学校、各职能部门以及各学院对前沿院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所有教职工的辛勤工作和无悔付出,正是这些青年才俊毅然决然地从海外留学归来加盟前沿院,不遗余力地发挥各自的所学所长,才有了今天前沿院的发展壮大。他鼓励科研人员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全身心投入到重大基础科学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努力突破航空航天领域“卡脖子”难题。他指出,前沿院正在筹划建设江苏省水伏科学中心,推动基础科学与前沿技术的研究发展,殷切期盼前沿院的青年教师勇担使命、刻苦攻关,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



单忠德对前沿院实体化运行两年来取得的突出成绩表示充分肯定。他表示,前沿院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秉承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创新的精神,打造了一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生力军,形成了浓厚的创新文化。他强调,要牢固树立人才第一资源的理念,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系统总结前沿院的体制机制、模式经验,发挥好前沿院的示范引领作用。围绕前沿院下一步如何高质量发展,他指出,一是要坚持“四个面向”,聚焦目标,融通前沿性、变革性基础科学与未来产业发展,坚持成果导向,做好研究内容梯次化分层,深入开展前沿基础研究的同时加强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服务支撑产业发展;二是要坚持有特色高水平发展,发挥优势,融通高层次人才汇聚培养与前沿院创新发展坚定不移强化“特色引领、交叉融合”的建设思路,加大人才引育、学科交叉融合力度,聚焦教育教学,在高水平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三是要坚持国际化高质量发展,重点突破,融通国际合作与产学研深度融合深耕世界前沿研究领域持续深化国际交流合作,主动对接企业需求,深度参与企业发展,大力推进科研人员挂职交流,服务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高效协同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更好赋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会后,全体参会人员参观了前沿院将军路校区办公场地,并合影留念。



   学校发规处、人事处、教务处、科研院、国资处、国合处、科学技术协会、信息化处、机关党委、公共实验教学部、将军路校区管委会、分析测试中心、国际创新港建管办、航空学院、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物理学院等单位负责同志以及前沿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联系我们

电话:025-84896467
邮箱:IFS@nuaa.edu.cn
邮编:210016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29号

链接

--校内链接--

  • 校内链接

--校外链接--

  • 校外链接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